2010年6月11日星期五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其實總有一種這樣的感覺,就是突然地會覺得身邊的一切都是假的,包括我自己,當我有這種感覺的時候,便會懷疑我是以哪種形式出現而有犯假的真實感。這樣的感覺很真實,滲透在整個人之內之外,與整個生活融凝在一起,像一個無邊際的網,但又不盡是如此。那個時候,就連有這種感覺也會覺得是假的,細細覺察出來,甚至會有浮凸的質感。但這種假意識很快又會過去,身邊的一切又如潮水般浸淹了它,真實的我又巨大起來,撐起了整個生活的騙局,恍惚其中。假如生活以真實的感覺欺騙了你我,那種短暫的虛假之感才是真確的人生,那騙與被騙之間便相當模糊,正是如此,跌宕有致的生活才得以平衡和繼續。

有一個時候,慣常到對甚麼都不再敏感,知道睡醒之後的所有依然是舊有的所有,我沒有錯過甚麼,生活仍在繼續。我看看周圍,瘦的花或病的季節之後又再翻新;同一個窗口沒有變過,但卻感到它小了或者大了;還有我那些一直在做的事,如此熟悉卻在生疏下去。因此我就會想到假上面來,這裏面有一種近乎本能的生活方式,它欺騙了我。睡醒之後,或者全世界已合符比例地擴大了一千萬倍;或者整個銀河系被拋到一千萬光年之外,假如這是看不出來的事實,除了一時覺察到的所謂直覺外,全都不變。其實我已比昨天的我大了一千萬倍;我離原本地球所處的地方,又遠了一千萬光年。我無法說明近似的變和不變,只是有一個時候,我會因為太熟悉這些而犯假。

要是發覺這層也許不存在的假令你我的生活有了波動,反身來看一下,我們同時也在令生活受騙,讓它成為一種存活的節奏。對待受欺騙的自己或生活,只是在兩個相異的點的同一個方向。我常常如此解決自己已被假掉了的困惑,而且也無法以直覺來解釋怎樣的真實才沒被欺騙過。發覺了這一點,就像是奇異幻想那樣難以令人信服。但生活的態度是一種發自生命的愛,是由裏面散發出來的,沒有被愛燃燒的生命是一根潮濕的柴,正在慢慢朽壞。在受欺騙的大前題下,只有像對待你我所以為會有的那種沒有欺騙成份的生活那樣,把它生活得像我們所希望的樣子。若此,假如誰欺騙了誰也無礙生活的進行,而因生活而畫出來的人生只會更顯耀亮。

其實我還有一種這樣的感覺:有一刻我會以為一切被界定為假的東西都是真的,誰知道不是這樣?

200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