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尊敬和畏懼之心

對於未知的宇宙我存在著尊敬和畏懼之心,我時刻感到地球的不安全性,她太孤獨於一個這麼大的空間內,這種孤獨並不是說她的單一存在,我覺得在一個如此無可形容其大的宇宙說到「單一存在」時是無知過了頭。她的存在似乎有一種很肯定的態度在告訴你這是一種不必要的存在,無輕重,無責任,一刻的毀滅也無須可惜。我們,作為她的子民,是作為甚麼在思考它的存在意義以及對自己存在的不可獲知,以及在一個給自己一點點壓力推動時日的晚上,我在做的是甚麼。建立在皮毛上的文明,我們有哲學和科學,有宗教和文學,有一個建立在皮毛之下、不堪一擊的可憐腦袋,所有東西從此冒出物象的表層,然而只要有一天它損壞了退化了一切的思考都將會全然流失。霍金說別惹外星人因為我們並不是孤獨的存在,霍金說來世沒有童話因為生命只會耗盡,這並不是怎麼難理解的一回事。我感到奇妙和尊敬,在短暫的生命擁有對未知的無重要想像,敬畏產生我擁有我和耗盡我的一顆幸運的藍色石頭,對著大自然是無比感恩。我們已知的宇宙我們走不進我們的已知便要止步了,以光運行的飛行器會笨重成甚麼樣子也走不出我們無知的邊緣。以光運行一億年我剩下甚麼,地球剩下甚麼,所謂已知又剩下甚麼,我無從而知,而根本是不可知,用「知」來知是多不美麗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