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野蠻時代

 

[野禽]這一首個人很喜歡。
以前讀林泠的[不繫之舟]給我無比震撼,這個震撼一直在我的頭腦裡
而終於想寫了,但還是沒寫下來,憋了很久後才寫成這首[野禽]
這一組詩都是一些不怎麼令人開心得起來的詩
寫的時候正正發生著不如意之事,但沒關係,寫出來就好。

----------------------------------------------------------------------------------

[野禽]

只有離去才值得我介意一下秋天
除非是一場大雨,淋壞所有目的
我是雁,有傷心的季節情緒
縱然佇足或等待是必然的
必然是這樣,因為我是一隻
過於詩意的野禽

可能是這樣
一個時候我會成為污點
未必不好的是在陰天
可以一直容許疲憊直至抑鬱散盡
但是自由不過是兩個字嗎
一旦開口就是悠揚的鳴叫
遠遠不是一件簡單而美好的事

我停在濕枝上
翅膀重得像兩條下垂的臂
霧不是想像的深春
不是未醒的短眠
而我將起飛往何方
悄悄帶走別人的寄望
但我是雁,是野禽
天涯不是我的家
雨的後面仍然堵在
雨的後面

[野囚]

不能折屈的骨頭往死裡扳
靠著牆,嚴禁想像名字
傷害的鹽粒
光把它穿透
服刑者擁有萬里枯景
以鐵釘成的方圓,只有一張凳子沒放下信念
自由的風景是一條過髒的陽光
落在上面不斷撣灰
倒轉的肖像看著倒轉的國家
被列車穿過
留下深淵般的軌跡

野禽記得孤峰並飛過去
禿而荒唐的高處
遠山和大海在記憶裡肆虐
往世掠過的敵人面孔
甚至如此慈藹和美麗
去坐在狹仄的光線下一整天觀察手掌
砰一聲
打下的只是飛鳥
斷不是憂鬱的孤峰

最後一張明信片寄給幽靈時代
空腹的浮雕掛起來擺一擺
熟悉的鋼鐵,琴一般奏響午夜
後半夜讀罷獄中書
熱切而充滿黑色
那邊的窗連著這邊的窗
這一切都將陪著其他一切
驀然沉著
停下來
蒼茫以它的速度擊敗黑暗
所有人從東邊望向西邊
忙碌而昏眩

[野獸]

掩著眼睛你說我們像兩隻
不同的獸理解同一個籠子
糾纏於空間
那些里爾克寫過的鐵條
一根根充滿無盡慾望
以及窒息的壓迫

我坐在你背光的側影上
王者,我說。
我說王者在充滿破敗的美麗時光裡
遠遠看著第一根鐵條與最後一根鐵條之間
那片隱沒在人性之下的野地
想到灰泥,看到無知的小孩指著
龐然的自己在我的自私之下嫉妒之上
狠狠穿過去噬咬恐懼的心
穿過灰泥和野林
一掩起眼睛就又看見
不同的兩隻獸在表演寂寞的運命

[野蠻]

水裡的鴨子擁有想像的大海
想像的大海擁有一隻小船
一隻小船只能擁有一個漁夫
一個漁夫都註定空手而回
空手而回的是歷史
歷史都與鴨子不沾邊
不沾邊的還有天性的殺戮
擁有天性就會擁有缺憾
缺憾使藝術發達得像一位孕婦
我們都在繁殖哲學會議上的灰塵
塵埃終於落定
在貧血的生活史上佔有一些起碼的基本原則

2010.10-2011.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