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如果有一天我們被地球放棄

剛在唐捐那讀到他的一首非常好的詩。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們被地球放棄,文學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或者要消失了,然後我們用很多年時間把它重建在地球以外的空間,那時候寫詩將難以想像會是一個甚麼情況,你不能想像沒了月光的世界一首詩要如何處理,你不能用一年來綁紮過去的生命,或者說我們的後代讀到夏宇,讀到李白時,將會是一個怎麼樣的處境,那是比文言文更可怕的東西,以我們被地球放棄的後來的眼光來說。


附:唐捐[乘太空梭離去]之[狎興生疏]

狎興生疏,酒徒蕭索,不似少年時。--柳永[少年遊]
                                        
喔,地球,廢棄的舊基地
你那裡曾經流行臉書、愛情和核能
以及若干我愛你而你或許並不愛我的歌曲
還有一種「世紀末肅殺文體」
俱往矣,我已不恨你
向茫茫星空發射核子砲
我提不起勁,熱愛同性或異性,殺害同類
或異類,我提不起勁,創造或毀滅世界
哎,我提不起勁      

附記:夏宇有<乘噴射機離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