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我寫作

我寫作,通常是寫詩,那是17歲開始的事,這中間,我曾獲得一些獎項,少年跋扈的我因此曾經自信滿滿過。我曾經覺得寫作令我變成一個有意義的人,讓我懂得發現、相信及尋找生活中的美與不美,然而我迷茫寫作的意義,我會像個空想家那樣去想,那時候我覺得自己很接近這樣,但同時感到矛盾難耐的是,一旦沒有十足的信心,寫作便不能給我以某種俗套般的熱情,其時,我有兩年這樣的時間。到現在我幾乎已經不去想了,我的頭腦會脹大如棉花糖。因為我開始相信極簡,我感到它的舒服。讀過不少寫壞了的好詩,我喜歡「壞」這個字,也讀過不少寫得好的壞詩,雖然對「好」總是有許多保留。也討厭過或仍討厭著一種我不喜歡的寫作模式,然後又覺得我竟笨到去參與討厭它的份兒,被自己的厭惡所消耗。寫過多少作品我已不打算去計算,積多了很容易就可以刪,我極喜歡刪的快感。去年夏天,我刪掉了400多首舊作,然後「刪」這個動作從沒止息過。留下來的可刪性仍然很強,但大致上短暫地不會太令我感到難看,就先不理會它。我有一本不作公開發售的詩集,悄悄印妥,白色的,感謝我以前的學校和我尊敬的老師的努力,結集了兩年間的作品,過往寫的便束之高閣。我一度熱衷於將作品結集,我慶幸自己如今熱情冷卻,有一本叫做詩集的書與沒有,這本身對於我寫詩這件事的意義並不太大,唯一可能的意義是呼喚我已努力堆填的「少年跋扈」,而我並不想這樣。我寫作,略似於呼吸,於是必需要這樣,混濁的時候,我便練習那一套動作,思考一些引致窒息的原因,尋回意義,或刻意離開,我便開始寫,我抗拒的使我用抗拒的方式換來了快樂。我相信學習,而且我相信不會停止,我介意自恃。文字和形式是一種奇怪的逆向。

1 則留言:

  1. 路過的...
    好厲害!
    很欣賞而且很羨慕你可以寫那些好詩
    因為我中文不好,所以永遠都不可以寫得好 :(
    加油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