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星期日

那些人無家可歸

這一帶都是人,南亞人、中東人、內地人、歐美人,還有我和那些和我差不多的人,他們之中又可以分成有錢人和窮人,有錢人也有長得像窮人的,窮人也有的一臉富相,他們使這一帶滿滿的,都是人和人。車進入這一區都不能開快,人找個空子就填進去,然後推進,他們由是整個地移動,整個出現又整個消失,是同一批不同的人。我看見那個女人一直從街的對面走到我面前,又從我面前一直繞著大廈的石檐走。女人沒有樣子,她們都沒有樣子,只有面孔。一身白鬆衣,從背面隱隱可以看見她裡面穿的是黑色內衣,而且是小碼的,把上圍推得很堅挺,上衣的鬆弛與闊大使她顯得極為挑逗,黑色束腳褲子配搭極險的高跟鞋,一下一下就這樣來來回回地走動。這一帶,還有一種人,就是像她這樣的人,沿途的男人都會看她,有時會上樓上,有時則往海邊去,但我經常看見這個女人,在廟宇外面的公園坐著,沒有抽菸,只是看著大廈那些奇形怪狀的人,然後就走過去。她應該是看見了我才走了過來。大廈,這邊有很多,排到海那邊去都是,有些看不見了,有些則仍然很耀眼。大廈都有一個入口,非常狹窄,如刀紋,都被夾成一道裂隙;一堵大閘拉下來,門卻早已不見了,只餘下邊框,都是黃黃的漬,還有貼過的廣告紙仍殘留在上面。外牆剝落得連裡面的磚頭也看得見,那是筋脈,一塊破磚上用黑色塗料噴了一句話:這也是我的。有很多塗鴉疊在一起,疊在上面,壓在下面,有好多聲音在互相排斥。身子要斜斜地閃進去,門口才能進入,慢慢就會看不見燈光霓虹人煙。但你一定會看見那些盒子信箱,裡面住的除了是信件,還有別的其他意想不到但又是意料之中的東西,因為大廈旁邊就是食肆,有很多這樣的食肆會在大廈後巷煮豬腸、炸魚皮,有一次我看見了好幾隻蟑螂從其中一個信箱內爬出來,嚇得我拔腿就跑。繼續往上沿著梯級深入,所有的黑暗突然極為嘈吵起來,會聽見很多聲音都攪拌在裡面,但又很孤獨:每一個門裡面都是孤獨的,那些人無家可歸,一一住進了別人的房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