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我與夢露七日情

房間裡,買下的DVD很多,我數了一下有關瑪麗蓮夢露的,
共計十三部。那時候沉迷荷里活黃金時代的電影神話,買了
一大堆舊片連著看,我記得希治閣的﹝驚魂記﹞和﹝蝴蝶夢
﹞都是在深宵看的,關了客廳的燈,戴著耳筒,異常驚奇於
當中黑與暗間奏般的視覺進迫。隨著時代的推展,銀幕影人
與明星的面緲被媒體揭得一絲不掛,大肆的塗染與過曝,現
在影壇早已沒有了舊時那種使人著迷的雲與霧,尤其是黑白
微粒裡的層次,那種對影人的一點點想像和自我投入,不可
同日而語。因此我非常期待這個星期四上映的﹝星光夢裡人
﹞,在商業大片氾濫的時代,這片黑白、無聲,完全是向默
片的致敬。


瑪麗蓮夢露,我並不特別喜歡,那個時代,我大有喜歡的影
人:柯德莉夏萍、嘉寶、慧雲李... ... 她那十三部影片,我一
半沒看,碟子總是堆著,其中看過而比較有印象的只有﹝七
年之癢﹞和﹝飛瀑慾潮﹞,她就是一具天賦的驕人肉體、一
顆耀眼的明星和時代符號,完全是靠身體語言詮釋了電影藝
術的另外演繹,講演技她沒多少,但是沒有人會懷疑她是一
顆出色的明星


為了在看﹝我與夢露七日情﹞(自譯名,不喜歡發行商把片
名譯作「情迷夢露7天」,「情迷」二字灌水般,都快成為
活地亞倫電影片名港譯的代表了)前有個底,我把﹝遊龍戲
鳳﹞撿了出來,分三個晚上把它看完,宮廷,沉悶得只剩下
,瑪麗蓮夢露的線條,和羅倫斯奧利花的蹙眉。而且,我驚
訝地覺察出羅倫斯奧利花的老之迅速,在夢露婀娜多姿、浮
凸玲瓏的青春面前,我不忍心看羅倫斯奧利花老成那個樣子
,即便塗了大量白白的粉,仍無法掩去那張臉因乾癟而收縮
表情下面的蒼老輪廓。 


看舊片的後遺是,當你知道那些你非常喜歡的演員,不是已
經睡進黃土作了古,就是被時間摧折得面目全非,是隔代的
觀望,「蕭條」異代不同時,那樣的挫折感無以名狀。當我
看到羅倫斯奧利花1987年那張提著酒杯的照片時,簡直是淚
流滿面,是多麼大的挫折啊(!)。影片中,我看到了喜歡
的慧雲李,扮演者滿臉的皺紋,眼角和臉頰的兩邊都是錯綜
的紋路﹝亂世佳人﹞中那個孤傲的少女其時已是明日黃花
。當時她是羅倫斯奧利花太,而且對年華從自己身上流
走尤為自覺,面對如火青春的夢露,對丈夫的定力多少也心
裡沒底,她的心理,電影沒怎麼提到,就只是那幾個鏡頭,
照一照晃著過去


﹝我與夢露七日情﹞有一幕直接講出羅倫斯奧利花當時的心
聲,他希望借夢露令自己在影片中顯得年青。電影的主角,
那個23歲的小伙子歌連奇勒(Colin Clark)跟迷惑的夢露說
:那些偉大的演員想成為明星,但他們只有演技,有些明星
想得到演技,但他們只是明星,彷彿正正說出了夢露與羅倫
斯奧利花之間衝突的複雜和微妙的心理。﹝我與夢露七日情
﹞所講的就是這段期間,夢露隻身往英國拍﹝遊龍戲鳳﹞時
,與羅倫斯奧利花的連串合作上的不愉快,加上與新婚丈夫
之間出現問題,使她感到沮喪迷失,故而嗜藥,卻發現與歌
連奇勒異常投契,寫下一段註定沒有結果的七日情。這個小
伙子幼時讀的是伊頓公學,父母是學者,自己則喜歡電影,
為興趣勇闖夢工場,找到份差事,遇上大明星夢露,掛名當
個「第三副導」,其實是個片場跑腿,年輕,坦率,有幹勁
,很快贏得了夢露的信任。夢露一句「荷里活老人太多」大
概說出自己在影壇的圈子內,已經沒多少像歌連這樣年輕的
人了,年輕不只是年紀,不是他們之間那七年的差距,是對
己被荷里活追趕在後面感到疲倦和瘋狂,從這樣一個小伙
身上感到這份簡單,才把他當個親近的人看。她不管這叫
愛情」,她有丈夫,有事業,「愛情」只是小伙子的一廂
情願和期許,這,就是「年輕」,在夢露的圈子中,也許並
怎麼有的一種東西,銀色圈子裡的年輕老得快,耗得狠,
眼就沒有了。


米雪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在看﹝我與夢露七日情
﹞之前,我只看過她的﹝迷失天使城﹞,還是在學校圖書館
無聊借來看的,是一部畫面很粗糙的片子,情節甚麼的都忘
了,但仍記得她那一頭油膩不起眼的黑髮,沒想到搖身一變
就成了性感女神,形象可塑性竟這麼高(!)。她以令人眼
前一亮的演技演繹幾乎沒甚麼演技的夢露,我把她與﹝遊龍
戲鳳﹞裡的夢露對照了一下,舉手投足之間夢露的神韻都出
來了,要演夢露在片子中那種帶點迷幻和神經質的神態,包
括刺而尖的獨特笑聲、任性的舉止,並不容易拿捏,但她都
做得很好,相信要在今年的奧斯卡贏回一尊最佳女主角的小
金人,也不是沒可能的事,梅麗史翠普給人提名慣了,大概
也不在乎拿它來證明自己甚麼,但對於米雪威廉絲,我覺得
獎勵一下她的努力更有實際意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