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昂山素姬

對緬甸的歷史和文化,或中國周邊一些國家的認識都很單薄,
湊合著在以前中史科裡讀到過的,那一少部分東南亞史來自周
達觀的《真臘風土記》和那些長途跋涉去取經的僧人,從來只
是拼湊了些歷史的一鱗半爪而已。緬甸,從紀錄片略略知道過
,那裡有一個民族的婦人喜歡在脖子上套金環,把脖子拉得長
長的,那是美一種之於身體的虔誠。除此之外,緬甸之於我,
是來自「昂山素姬」這個名字,就正如印度之於我,是那部[甘
地傳]。昂山素姬被軍政府關了又被放了的報導,讓我以前在做
剪報功課的時候感到現實政治的迷思,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之下
我們確實對信念仍有最起碼的自主,民主與抗爭在理想之前那
堅毅不撓的過程,任其於現實之下如何嬗變,選擇不在恐懼與
抉擇面前當一個落跑的人,這於自己是對堅毅的把持。緬甸之
於我,以後還要算上[昂山素姬]這部片子。電影先以昂山素姬
的父親昂山被暗殺的暴力畫面開場,死時才32歲,昂山素姬2
歲,這一段畫面暴雷似的轟過去,電影敘事就跳到1988年的英
國牛津,昂山素姬這時是一個美滿家庭的主婦,因母親病篤而
回國,被民眾舉為民主領導者,從此大半生與緬甸的政治現實
和民主鬥爭共存。電影刻畫得較多的是昂山素姬的丈夫米高艾
里斯如何在昂山素姬被軟禁期間運用國際壓力與緬甸軍政府周
旋。而電影,只要忠於本身歷史和真實,以傳記為題材的電影
,導演就算消極到不找新的角度來拍,爛到底了還有這層真實
的厚度托著。「洛比桑」這三個字好像是用來拍商業大片的,
(當然「史匹堡」這三個字也是),他拍得不怎麼樣,反而楊紫
瓊演得非常好,我第一次這麼覺得,她演出的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