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分化


最近在網絡上看見一個很強分化意味的群組,大概關於財爺那六千元風波,說甚麼資格與品位問題,那條虛線劃在新移民與永久性居民之間。這,毫無意義。再分化下去香港就連甚麼也沒有了。要在一個像香港這樣複雜的社會再分出是我/非我,實在是一件十分危險的事,也很低智商,這就像那個偉大的政體朝夕驚懼的處境。抱歉說一句,香港人還在自視甚麼,就不怕被人笑嗎?又不見得那些移民美加的人遭受社會分化,如果要說新移民甚麼甚麼,叫他們扳過頭來看自己的尾巴,去讀讀歷史,最有資格說的怎麼數也數不到他們,那應屬原住民,他們現在在哪裡?香港一直就是一個集合的社會,就像美國社會,「美國人」本身就是一個文化意義上的集合名詞。他們光火了沒有?光火的似乎屬於文化水平低的那些血淋淋的國家,所謂排外,所謂歧視。還嫌我們的社會仍分化得不夠慘烈嗎?

另,我在冒情緒,起碼讓我知道我還會對某些事顯得怒火而非冷漠如巨大世界,我不是一個有很強理論觀念的人,也不好與甚麼好辯者討論甚麼核心問題或價值觀,只是我覺得有些東西是碰不得的,一碰即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