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李賀


用善惡和譫語分開湖水
枯枝上是饑渴的月色
我們被書本隔在森森的
湖水兩岸(新細明體的兩岸
仿宋體的兩岸)
當夜晚已經鑽得過於深入時
胃疼使我吐出了整座無法消化的城市
當你以寒磣的指爪
刻下〈雁門太守行〉的雲
還有棄世違俗的許多猛獸
你的側影早已沉入湖中
在寒風中咳出一串
細瘦不一的平仄。我想我是難過的
哦,我想
我依然沉溺在難過之中
不因為你的咳嗽,或一面不詩意的霧霾
不因為這場人生的秕政拒絕辯論
我無法捫心閱讀
時間的孤墳──那也是
我的孤墳,或者掩耳不聽
嗾犬狺狺之聲,你只說:
公無出門,公無出門。
這是我們之間永遠分裂的邊境
以湖水的波漾為界,拉起充電的鋼絲圍網
以元和八年的月色為碑(長吉體的斷碑
瘦金體的斷碑)
刻下,入夜
翻滾的胃酸終於突破堤防
一段瀰漫著過期罐頭味道的墓誌銘
鑽進歷史嶙峋的斷骨
我在城市的幽墳中輾轉
反側,像你

2017.1.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