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離騷I

這麼遙遠的界址帶著霧
陽光有三十種沉重的意義
我來到旅人放棄的黃昏看野禽穿過雨
穿過風中遙遠的聲音
我開始想起鎖好的家此刻應該
仍絕望地對著公園的雕像,那麼嚮往一點自由
在無人的城市,汽車留下尾燈幻想的罔兩
而雨下吊著的冷色符號
繼續標誌出走的方向。我
沒有被自己的行李窮盡
沒有穿上折好的單衣走在黑夜的橋
拖著行李箱使轆轤再疲倦一些
不可拖著那麼多負擔讓影子勞累直至變形
彷彿一個人突然就明白怎麼去欣賞寂寞
怎麼去享用它建造的房間


最多不過是有些微微的迷惑而已
出門第一天我便想念窗臺落日的溫度
在信的第一行寫:「給最後一道照進臥室的餘暉多一點溫暖
留家的紫羅蘭這樣才不會因哭得過於憂傷而顫抖」
但我遇見的大提琴家在隧道受寒
拉扯著一片魁偉無人之境
自由的哀聲佔領了整片精神的曠野
所有在母語內溺水的流浪家一一站到屋頂上規劃天空
心裡都養著一條因憂傷而壯實的大魚


以後許多天都沒有看見孤僻的波紋
沒有聽見旅行的流寇
沒有把完成一半的地理誌看得更清楚
總留下默然的腳印在無辜的時候
神總在無辜的時候留下淵默的雷聲給離人


201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