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Wuthering Heights

電影中心上映新版的[咆哮山莊],這是我近來看過最有創意的改編。播映用了膠片版,畫面的糊化和整部電影的絕望風格很融合。沒有配樂,濃縮的對白把語言剪掉,手持式拍攝的搖晃,強烈對比的剪接,荒涼田莊大量的特寫。而最有創意的是希斯克利夫一角,首次由黑人來演繹。

《呼嘯山莊》(我習慣叫這個譯名)是一部仇恨的哲學,有些書要很慢很慢地磨著來讀,這一本我近乎是逐字逐句地讀完的。希斯克利夫之複雜,加上我所知的薄陋,無法在中國文學中找到一個類近的人物,希斯克利夫令我非常著迷:所有的復仇最後換來的是一種獨自承受的最大苦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