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9日星期三

〈 珍寶海鮮舫 I 〉

 
它的身體早已朽壞
海面上,燈火剛剛泛紅
一千個燦爛的煙頭從水底
刺向它,夜色的倒勾也埋進
它的皮膚和胸骨,驀然發現
它早已不在。

若渡海過於艱深
倒不如於眾目睽睽下自沉。
煽情的煙霞游弋於
那鏤冰雕朽的軀體
我們不如從那裏
一躍而下?用盡力氣
躍上船頭,在它身上刻下
沉默的告別語
彷彿這樣就能跟自己作別
就能回到對面那些
聲色 那些璀璨

或者你願意把煙火送給烈焰
將光景置之四散形骸
在斷桅處,憑欄
那一瞥的繁華
我們伸出整整齊齊的脖子眺望,只望見
海霧的深淵,而你仍在──
或者勞損經日
或者委頓有時
你以「歡迎光臨」對之
──你仍在 

而你早已不在。
風吹在我們扁平的額頭
如是渡海,如是如是
我能安之若固?
它不會從水底鑽出
我們只會一起垂垂老去
過眼即忘的煙火
燒出孤獨的勝利
過眼萬念成了灰
沒有落帆,沒有停舫 

沒有煙與雲 

2022.6.17. 
 

【腳註一】六月十四日。我看見教室窗外有輪船蹣跚駛離渡口,定眼再看,卻是珍寶海鮮舫,一直以來,它似乎是不動的,而此刻它正被拖離香港仔避風塘,我被那一刻的畫面所震撼。學生與我一起向外張望,窗外那艘沒有動力的畫舫,它的疲倦我無法形容,它似乎早已不在這裏了,我們早已無法喚醒它。我們彷彿成了它的示眾,躲在某個可以向外張望的洞口,旁觀自己的失落。這一天,我親眼目睹一個無力的東西或一個意象,硬生生從海面上剝離,這多少使人感懷。 

【腳註二】六月十七日。〈珍寶海鮮舫I〉寫成後,II和III未及完成,至六月二十日,驚悉珍寶海鮮舫於西沙群島海域翻沉,髒身無烏有之鄉,這消息再次震撼我。
2022.6.1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